您当前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歧黄青年“志”青春一一我校风华一临志愿服务队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2021年03月04日 16:10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分享

3月4日,由团省委、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青春“志愿红”奉献战疫情——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事迹分享暨表彰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风华一临志愿服务队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李萍同学荣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称号。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风华一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10月,是一支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组织管理,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及校园服务工作的毕业生、在校生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队员共计50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风华一临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织队员分别在贵州、河南、浙江三省20多个县、乡、村,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使命、担当。2020年1月至今,42名队员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群众上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累计达8400/小时。  

 

图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图片  

有我,青春有声

2020年126日,当《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关于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倡议书》发出后,志愿服务队42名队员纷纷请战,无论是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还是微信群、朋友圈的战疫口号,无不令人动容。

自愿报名,若有战,召必回。

我是实习生,我坚决服从医院安排,全力站好自己的岗。

爸妈尊重、支持我的决定,我要留下来。

我想为抗疫防控尽一份力,哪怕是搬桌子、发口罩,都行。

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战,义不容辞!”······

队员们在各自所在家乡,配合当地政府,积极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控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科学防护意识。入户宣传走访累计达百余次,利用微信群、QQ群发信息上万余条。以“风华一临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送由志愿服务队员录制的战疫加油视频及写给援鄂一线老师们的祝福书信;在师生中发起“战疫情”主题诗词作品征集活动,用文字歌颂伟大的抗疫精神。


有我,青春有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响应以来在面临部分科室医务人员缺乏的情况下,志愿服务队中的实习生、规培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用一名合格医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担当,勇挑重担。

在急诊科,队员们每天的工作任务是外出接诊病人,只要救护车的声音一响起,就立马奔赴战场。他说:在疫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就是一名战士!

肝胆乳腺甲状腺外科,值守的队员们一直坚持在临床工作,不辞辛劳,只为初心。说:国家危难之际,甘于奉献,勇于坚守,是职责、是本份。

在骨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90后队员们没有害怕,没有退缩,在告知家人自身情况后,依然认真配合带教老师,完成手术。他说:疫情不能让我停止自己的工作,反而更能激发自己的斗志!

在肛肠医院,队员们不仅上好了自己的班,还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他们说:我是年轻人,有使不完的力。我要上!”······


有我,青春有

2020年寒假,志愿服务队大部分队员积极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参加抗疫防控工作。队员们有的在高速路口负责测量体温,有的在发热门诊接诊患者,有的在专门隔离区观测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并负责发送一日三餐,有的在医务部门协助进行疫情相关信息录入。无论高速路口的风再大、温度再低,他们没有喊过一声冷;无论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再多,情况再复杂,他们没有叫过一丝累;无论隔离区风险再大、任务再重,他们没有说过一句怕。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别在全国20多个县、乡、村,连续30多天承担接诊、测温、扫码、登记、分发、宣传、观测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多名队员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表彰,志愿服务队队员杨路就是其中一位。            

身着红背心,手持大喇叭,走在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观么村的每一条乡间道路上,为村民积极做好抗疫防控宣传。“农村医疗条件较差,做好防护工作尤其重要。现在,在农村,防疫最好的手段就是做好宣传工作,严格管控来往车辆。同时还要辟谣,让乡亲们不恐慌不害怕,不串门不聚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是杨路写在自己志愿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很直白、很简单,却很有温度和力量。宣传工作结束,还会接替值守乡道,管理登记来往车辆。尽管辛苦,但在杨路看来,疫情面前,“这值得,更应该去做!”


有我,青春有

疫情期得到全面控制时,风华一临志愿服务队仍然坚持参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院志愿日活动。从志愿者招募到志愿者培训,从志愿者考核到志愿者上岗,志愿服务队每天保证5名志愿者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志愿服务,引导患者文明行为,提醒患者有序排队,帮助患者方便就医。除此之外,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加中医中医药中国行大型义诊活动,为人民群众带去健康,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些英雄,就是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平均年龄不到23。他们用奋斗、用奉献、用勇敢、用坚强为青春注脚,不管人在何处,只要国家有困难、人民有需要,就会义无反顾的穿上自己的战袍,用心救死扶伤,用爱守护健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们正以危难面前舍我其谁的英勇胆识,践行着医学生的铮铮誓言;正以求医报国“逆行”而上的满腔热血,贡献着志愿者们的青春力量。面前,他们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有我,同面对。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不惧险阻,愈是飘扬。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风华一临志愿服务队将始终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绽放光亮。

图片  
undefined  

 

 

[责任编辑: 范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