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团校制度

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培训班结业考核及优秀学员评选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贵州中医药大学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校2022年开展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以下简称青马班)。为检验、评定青马班学员学习成果,特制定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考核及优秀学员评选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结业考核流程

(一)考核内容

1.专题报告、学习及讲座:

(1)贵州中医药大学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暨团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中《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专题辅导报告(3学时)、《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辅导报告(3学时);

(2)“同心抗疫”线上专题学习(2学时);

(3)2022年秋季学期贵州中医药大学团校主体培训班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3学时)、《讲文明,知礼仪,做新时代好青年》专题讲座(3学时)、《学习共产党宣言,做新时代新青年》专题讲座(3学时)、《百年薪火相传铸就青春荣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讲座(3学时)。

2.红色教育: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们》(2学时)、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2学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学时)、2022年秋季学期贵州中医药大学团校主体培训班早读活动及青马班小组分组讨论(1学时)。

3.志愿服务:2022年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或静默管理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8学时)。

注:志愿服务时间须在2022年内,志愿服务类型不限,录入贵州志愿服务网。

4.实践锻炼及素质拓展:参与青马班宣讲活动(3学时)。

5.青年大学习:青年大学习近25期学习率达100%(2学时)。

6.其他:2022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小时加2分;参与2022年假期社会实践加3分;作为青马班各项活动组织者,每人每次加1分,累计不超过5分;在2022年获评两红两优,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及以上荣誉每项加1分,个人荣誉加分累计不超过5分;收集学习资料、心得体会,撰写小组学习、活动简报,每人每次加1分,累计不超过5分。

注:1学时计考评分2分,累计不得低于36学时。

(二)结业要求

1.结业报告结合所学知识和实践活动,撰写不少于500字的结业报告,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

2.考评分数及学时要求:考评分数达到80及以上且参训学时不低于36学时,完成结业报告,方能结业并获得结业证书。

青马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评选

)优秀学员评选标准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主动要求进步,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

2.在培训期间,积极主动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3.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4.在培训期间无违规违纪行为,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踏实做事。

5.学习刻苦认真,本年度无挂科记录,积极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无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行为,未受过党团内处分。

注:青马班教师、班不参与优秀学员评选。

)优秀班干评选标准

1.负责班级工作、安排与协调各班委的具体工作,做到及时上传下达。

2.调动同学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对同学切实有益的各项活动并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统筹。

3.及时了解组内同学的思想动态,并及时向带班老师反映、汇报。

4.完成其他相应的交办任务。

(三)青马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评选名额

1.优秀学员名额按照每组学员数10%计算。

2.优秀班干若干。

三、评选办法

(一)各学员按考核内容进行自评,由组长复评,填写附件1(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考核计分表),各组组长对照考核内容、收集组内学员学习情况和出勤情况复评无误后,填写附件2(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考核分数汇总表)并在组内进行公示。

(二)优秀学员从组内自主申报,在小组内进行不记名投票民主选举。

(三)优秀班干从组内自主申报,由团校评选。

(四)由团校对结业名单、优秀学员名单、优秀班干名单进行审核、公示。

四、奖项设置

(一)结业:结业证书及0.5学分

(二)优秀学员:荣誉证书、0.15学分

(三)优秀班干:荣誉证书、0.15学分

注:第二课堂学分可累加,荣誉证书不另行加分。

五、相关要求

1.各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和实践活动,撰写不少于500字的结业报告,由各组长收齐后交至学习委员处,于4月3日前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uanweizuzhibu163@163.com。

2.各小组附件2(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考核分数汇总表)公示后,统一交由学习委员。

3.获评优秀学员、优秀班干的学员,须以小组为单位填写附件3(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推荐名单),附件4(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推荐表)

以上材料须经各组仔细审核后,以小组为单位交由学习委员,电子版分类汇总后,于4月10日前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uanweizuzhibu163@163.com。

纸质材料(附件2、3、4)由各组组长收齐后于4月14日前交至校团委组织部值班室(花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值班时间:17:10-18:00)。

贵州中医药大学团校

2023年3月29日



附件【附件4: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推荐表.docx
附件【附件3: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推荐名单.docx
附件【附件2: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考核分数汇总表.docx
附件【附件1:2022年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考核计分表.docx
地址:贵州中医药大学花溪校区 学生活动中心一楼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贵州中医药大学团委